不言

不回评论,有事私信,谢谢。

【雪璧雪】陌上人如玉(二十五)

#雪璧璧雪无差


 

       这小半月来,武林局势巨变,沈飞云闭关不出,沈家唯一的女儿出逃,连沈两家婚约虽然已经作废,武林的诸多事宜却还是交到了连家手里,再加上少林各派不动声色地站队,连城璧这个代理盟主甚至收获了比沈飞云更多的支持与赞美,如此发展下来,下一任武林盟主的位置几乎非他莫属。

       借由这段时间,连城璧的收获确实不少,只需考虑在沈飞云出关后如何应对她的质问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沈飞云尚未出关,失踪已久的沈璧君却先回到了沈家。

       听此消息,连城璧倒是有些惊讶,不明白萧十一郎如何肯放人回来,然而真正见到沈大小姐本人时,他又好像突然明白了此中原因。

       一袭天青色衣裙的沈璧君从木桥那头缓步而来,颈间发上的珠玉在微微冒头的日头下反射着润泽的光芒,她提着裙摆踏上楼梯,笑容里带着三分优雅、七分明媚,一举一动皆是大家闺秀的风范。

       像是一株盛放的牡丹,该放进最华美的花盆里,而不是随意地长在山间小路。

       沈璧君走过来,踌躇着抬眼看了一下连城璧,小心翼翼地唤了一声:“城璧。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微微皱眉,在喉咙里浅浅应了一声,待她重新看过来时才又挂起稍显疏离的笑容:“不知沈小姐找连某有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家小姐失忆了,夫人还在闭关,只有连公子你能帮帮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璧君还未回答,陪着她一同前来的无霜已经急着说明了来意,倒像是个一心为主的奴婢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未同你家小姐说我与她已经解除婚约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的语气不咸不淡,沈璧君听闻后也显出一些惊讶,无霜的脸色却白了又白,欲言又止的。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并不打算让她说话,只自己接了自己的话头:“不过我两家算是世交,府中前些日子也恰巧下榻一位云游的医师,可叫他过来为你掌掌脉。无霜跟着管家去后厨看着,让他们午饭做些沈小姐爱吃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璧君偏头看了身边这个小丫头一眼,虽然心有疑惑,却也明白连城璧有意驱人的意思,想了想,也吩咐道:

       “之后再回家中去两只千年人参过来,听闻伯母也在府内,我此行来得冲忙,竟忘了登门之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无霜闻言离去,沈璧君便随连城璧一同去到书房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连公子是有话同我说?”

       先前的交谈显然已经让沈璧君充分了解了连城璧刻意疏远的态度,失去的记忆让她无法判断原因,却也足以让她摆出更适合的态度。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引她在茶桌边坐下,不急不缓地为她斟了一杯茶,才问道:“萧十一郎送你回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“萧十一郎?”沈璧君慢慢念出这个名字,却摇了摇头,说,“我是自己回来的,我似乎睡了很久,醒来时在一个树屋里,那位萧公子大概是收留我的人,只是他好像很排斥我,不怎么愿意同我说话,我便不好多叨扰。”

       事实上何止是排斥,萧十一郎甚至称是自己绑架了她,可惜沈家迟迟不给赎金,留她也没用,叫她快走。沈璧君自然不信,只觉得此人莫名其妙,道谢后便离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也猜到几分,把玩着手里的茶杯,问:“他什么都没和你说?”

沈璧君显然没有喝茶的意思,却极守礼地握着茶杯微抿了一口,入口的清香倒是稍稍安抚了内心的焦躁:“他应该同我说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既然不说,我也不好越俎代庖,”连城璧略一瞥过窗外,微锁的眉头稍稍展平,话锋一转道,“沈小姐,你觉得萧公子是一个怎样的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应该不是一个坏人,”沈璧君像是对这个问题有些不解,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曾问过你同样的问题,那时的你说‘他看起来像是一个好的坏人,实际上却是一个坏的好人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说的?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颔首,又问:“你的记忆停留在什么时候?”

       沈璧君抬眼看了他一眼,回答说:“你我订婚的前一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微挑了挑眉:“不好奇我们之间的婚约,以及你手中消失不见的割鹿刀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是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,你曾用割鹿刀与我约定解除婚约,”说到这里,连城璧顿了顿,不轻不重又抛出一句话,“为了萧十一郎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白红莲一贯不喜沈家,午饭时推说抄写佛经,未曾露面。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留沈璧君用过午饭后,雇了一顶轿子将人送回去,远远瞧见连绵的屋顶有个人影跟着远去,看来这段时间萧十一郎一直默默护在沈璧君身后,倒也是痴情。

       只是过于痴情,便免不了胆怯,沈璧君一个大小姐当初都敢放下一切追他而去,而素来洒脱的萧十一郎却因着一段记忆而退缩,两人之间,身份、地位、差距、记忆……都是横亘的阻碍,今后结局如何,已未可知。

       让人更为在意的却是席间沈璧君无意说过的一句话,她道:“我并非不信你,可每当有人谈起亦或是我自己想起那位萧公子,我总是不免有些心惊,像是有什么声音提醒我要远离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沈璧君或许以为是自己的错觉,毕竟“内心的声音”一说过于玄妙,他们这些人不信神佛,自然不以为然。

       只怕这是情蛊解后留下的后遗症——忘却了记忆与情感,身体却还记得靠近时的痛苦。

       如此,两人必将渐行渐远。

       试想若是换作自己忘记这几月的记忆,而对傅红雪产生那种可以称为是“危险”的直觉,即便有人告知一切,自己真能毫无芥蒂地再次喜欢上他吗?

       想到这里连城璧却是颇为自嘲地笑了,他与傅红雪又并非两情相悦,倘若不是非要取人血做引,他忘了这些对自己对傅红雪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,又如何能同那两人做比?

 

       送走了沈璧君,连城璧亲自端着几碟饭菜,再放上一碗从清晨就叫厨房熬起的参汤,踏过半间院子,敲响了白红莲的房门。

       里间传出几声咳嗽又很快被忍下,而后才有声音道:“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缓步至她跟前,端着饭菜同她请了安,才又道:“娘,今日未见您用午饭,我叫厨房做了些菜,您多少吃一点。”待她同意了,便将餐盘放下,退后两步立在她身侧。

       房中的婢女走过来为她布菜,白红莲多年来常伴青灯,眼下这些菜也多以素菜为主,只是显然是用了心的,青翠相映,显得精致且不失美味。

       白红莲面色稍虞,偏头吩咐下人退下,又看向连城璧:“你坐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便接了筷子为她夹菜,等她用完了饭,将那碗参汤端给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娘,天气越来越冷,我见您的咳疾又有些严重了,我特意去寻了天山雪莲,您每日饭后用一碗,对身体有好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有心了,”白红莲接过来就这汤勺喝了几口,“不过正好你来了,娘也有些话同你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否还想着娶沈家那丫头?”提到沈家,白红莲的语气总是不好,却也还算收着情绪。

       “孩儿并没有这样的想法,沈小姐今日过来,是有事相商,并无别的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同他们沈家没有什么可商量的!当年若不是她们沈家,你爹如何会英年早亡,武林盟主又如何会落到她沈飞云手里,我们母子又何以孤苦无依?”说到激动处,她又忍不住咳嗽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连城璧却不再同以往那般沉默,反而抬眸直视她:“所以爹当年,到底是怎么死的?”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31)

热度(14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